一般來說,比較適合做漏斗胸矯正手術的年紀是青春期階段(還是必須視個人狀況而定,並由醫師判斷)。所以,為了盡量不影響正常生活與課業,很多家長都是決定在寒、暑假讓孩子接受手術,以爭取較多休養時間,也不影響課業。

但有一些漏斗胸病友是在成年後才發現自己有漏斗胸,又或是出社會後胸凹情況才變得嚴重,已逐漸影響身體健康。但由於沒有寒、暑假可放,所以如果要做矯正手術,勢必多少會影響工作。

有的病友會先做好規劃,把連假、特休都排在一起,可能再請幾天病假,安排多一點時間手術與休養。

有的病友則是趁換工作的空檔手術。

但也有病友不希望影響工作、不想請假,或是打算等日後換工作時再手術,於是就一直拖著,消極處理。

但如果是醫師建議要動手術的病患,表示凹陷程度比較嚴重、凹陷位置亦不佳,導致胸廓空間不足,心肺也受壓迫,所以患者其實經常會有吸不足氣,多動一點就覺得氣喘吁吁的感覺。有些病友甚至會覺胸悶、心悸,生活品質受影響,也無法享受運動的樂趣。

而且,由於已經知道自己應該手術矯正,卻一直不去面對,也會導致產生焦慮或不安的情緒,長久下來,反倒形成另一種壓力。再者,年紀愈長,術後需要的恢復時間通常也較長,從長遠來看,盡早手術還是對自己比較有利。

 

多久可重回工作崗位?

那麼,上班族如果決定動手術,最少需要安排多少時間給手術與休養呢?

以手術來說,一般多是住院七至十天,術後醫師會視病患恢復狀況決定。

術後到底多久適合重返職場?這還是取決於病人的身體狀態與工作性質。

有些病人恢復速度很快,工作性質又比較靜態,大部分時間是坐在桌前工作。這種狀況下,有人甚至術後二~三週即可恢復工作。只要記得事前先與公司、主管溝通好,並備好靠枕來支撐背部、腰部,避免腰痠背痛即可。但請記得,也不要久坐不動,還是要適時活動、走動,對恢復才有助益。

有些病人恢復速度較慢,就可能需要比較長的休養時間。另外,有些病人術後初期的睡眠品質較差,也可能影響工作效率,這也必須考量進去。

此外,如果工作時比較需要活動與出力,比如爬上爬下、經常搬貨等,又如果是要長時間駕駛的司機,或是必須騎著機車穿梭於大街小巷的郵差、快遞人員、送餐人員,術後可能需要至少休養一個月,最好是兩個月,工作時比較能游刃有餘,也比較不覺疼痛,或有心理壓力。

長時間開車,除了久坐容易導致腰背疼痛外,術後大幅度轉動方向盤也會胸痛不適。有時候若需要扭轉身子觀察後方情況,不只疼痛,還有可能導致矯正板移位,所以為保險起見,還是寧可多休息一段時間。

至於工作需要騎機車的病友,也可能因為路面顛簸而感到胸口疼痛、要面對路況時,也無法比較順利反應。

每個人術後的恢復狀況與工作性質都不同,請參考以上說明,並衡量自己的工作狀況,再安排相對適合的手術時間。

 

漏斗胸手術後多久可恢復工作?

arrow
arrow

    chengfunnelch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