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要抬頭挺胸喔!」

從小,父母和師長都會叮嚀我們要有正確的姿勢。姿勢正確,不只是看起來比較有精神、挺拔好看,也跟身體健康息息相關。

腰痠背痛、脖子痠,甚至是頭痛,都可能是由於不良姿勢所引起。因為姿勢不對,容易造成脊椎磨損,神經受到壓迫。


漏斗胸病友容易彎腰駝背

雖然抬頭挺胸很重要,但漏斗胸病友絕大多數有彎腰駝背的問題。

原因之一,是缺乏自信。多數漏斗胸病友覺得胸凹不好看、令人難堪,會下意識地想掩飾。冬天衣服多穿一點時還好,夏天衣服單薄,就會更不自覺地縮起身子,偏偏台灣的夏季又偏長。就這樣,很多漏斗胸病友從小就習慣了不正確的姿勢。

原因之二,是身體狀況不允許。有些胸凹嚴重的漏斗胸病友,即使有心想挺胸,也很難做到。由於胸凹,他們的兩肩就是會自然地稍微前傾。努力想挺胸時,格外費力,也無法符合最正確的姿勢。

不管是因為以上哪個原因,或是兩種情況都有,大部分的漏斗胸病友都會有姿勢不良的問題。

漏斗胸病友原本就因為胸骨內凹,壓縮到胸廓空間,若再加上習慣性駝背,很可能覺得呼吸時更費力、更不順暢。至於腰痠背痛、脖子痠、頭痛等姿勢不良可能導致的問題,也很可能發生。

 

漏斗胸矯正手術有助改善姿勢

漏斗胸病友決定接受矯正手術的原因,多半是因為胸骨凹陷,導致容易心悸、呼吸不夠順暢,尤其是大量活動或運動後,更易覺得氣喘吁吁,長期下來,不僅生活品質變差,也會影響健康。再者,也有一些病友是對於外表很沒自信,希望透過矯正手術,讓胸部變得相對平坦,看起來正常美觀。

但透過矯正手術,不但能達成以上目的,也能幫助調整身體姿勢,讓病友比較有能力,或是比較願意挺胸。有時候,光是一個姿勢的改變,就會影響心情,也攸關健康。


術後保持良好姿勢,有助矯正效果

矯正手術後,一開始,病友可能會因為術後疼痛或不太習慣胸內的矯正板,而稍微縮著身子,不敢好好挺胸。這個過度期的長短因人而異,大部分的人可能兩、三個月,少數人則再久一點,年輕孩子則可能甚至一個月就沒有特別感覺了。

術後初期因為疼痛而不敢挺胸的情況,其實很正常,不用太焦慮。不過,只要覺得沒那麼疼痛之後,就請開始有意識地挺起胸來,不論坐或站,都請養成挺胸的好習慣。既然已經有能力也有信心挺胸了,就要保持良好姿勢。

更重要的一點是,藉由矯正板撐起胸廓後,保持良好姿勢也有助矯正效果,也能降低拆除矯正板後可能稍稍回凹的可能性。

保持良好姿勢是術後基本重點,如果能再進一步多做擴胸運動,更是有幫助!

 

小結

漏斗胸帶來的問題,絕對不只是胸凹不美觀而已,更須注意的是對胸肺正常運作以及對姿勢的影響。

透過漏斗胸矯正手術重塑正常胸廓後,也要更有意識地保持良好姿勢,讓矯正手術發揮最大效果!
 

漏斗胸影響姿勢,姿勢影響矯正效果

arrow
arrow

    chengfunnelch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