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對「肺癌」並不陌生,它已經蟬聯多年台灣十大癌症之首,由於不易發現,致死率高,人人聞肺癌色變。

至於「肺腺癌」,由於近年來出現在媒體的頻率大增,聽過的人也不少。前副總統蕭萬長、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夫人陳佩琪,都曾面臨肺腺癌的威脅;而前法務部長陳定南、資深藝人文英,則是不敵肺腺癌而辭世。

也因為「肺腺癌」近年來備受矚目,許多人因此產生疑問——

肺腺癌與肺癌有何不同?

 

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種

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種。其實,在台灣肺癌患者中,肺腺癌的占比極高,值得我們特別將它拉出來介紹。

根據肺癌的分化程度及形態特徵,肺癌可分為「小細胞肺癌」與「非小細胞肺癌」兩類。非小細胞肺癌,又可分為「肺腺癌」、「鱗狀上皮細胞癌」與「大細胞癌」。

肺腺,是肺部裡的腺體,有清潔肺部之功能。腺體的細胞產生突變,長出惡性腫瘤,即為肺腺癌。

肺腺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,患者也不會有疼痛感,很容易將咳嗽、胸悶等症狀,誤以為是感冒。待久咳不癒、胸痛、聲音沙啞,或甚至咳出血時,才進一步接受檢查,以至於許多患者發現自己有肺腺癌時,已經是第三、四期,也因而降低成功治癒的機會。

 

肺腺癌的成因

在一般人印象中,肺癌似乎與長期抽菸有直接相關,但許多罹患肺腺癌的人卻根本沒有抽菸習慣,比如前副總統蕭萬長、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都是。那麼,肺腺癌的可能成因究竟為何?

實際上,雖然有很多罹患肺腺癌的人並無抽菸習慣,但並不表示抽菸與形成肺腺癌無關,只不過表示,無抽菸習慣也一樣有可能罹患肺腺癌。簡言之,癮君子在吞雲吐霧之際,即增加了提高肺癌/肺腺癌的機率。

此外,肺臟是人體主要呼吸器官,吸入有害物質,就可能致使肺部受傷害,造成肺腺細胞突變。

比如,長期暴露在有石棉的環境中,吸入石棉粉塵等;長期吸入廚房油煙;或因工作需要,長時間處於空氣不佳的環境中,像是油漆工人、建築工人的工作環境等。

再者,近年來日益嚴重的空汙問題,也讓不抽菸的人難逃有害氣體的威脅。尤其是漂浮在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(PM2.5,也就是徑小於或等於2.5微米的懸浮微粒),不僅挾帶重金屬等有毒物質,且因體積極小,經由呼吸進入人體後,具有驚人的穿透力,對肺部與身體各個器官都會造成傷害。

除了以上這些外來因素,和不少癌症一樣,有家族史的肺腺癌患者不少,也就是家庭中有一人以上罹患肺腺癌。除了環境因素外,遺傳基因也可能是導致肺腺癌的其中一個原因。

 

菸害.jpg


早發現,才能成功對抗肺腺癌

如同前述,肺腺癌早期很難發現,很多病患察覺有異而求診時,檢查出來往往已是第三、四期,治療難度自然較高,存活率也較低。

但肺腺癌的成因除了抽菸外,還有家族遺傳、空汙等一般人無法掌控或較難預防的致癌因子,那麼,該如何降低肺腺癌的威脅?

首先,不抽菸,並有意識地避開二手菸、石棉、油煙,並在PM2.5濃度過高時避免外出,這都是一般人可盡量做到的事。此外,早發現早治療,亦是對抗肺腺癌的最佳手段。

程建博醫師建議,肺癌的高風險族群可定期做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」來保護自己。所謂肺癌的高風險族群,包括吸菸族或長期被迫吸二手菸者、長期暴露於油煙環境下(如廚師及家庭主婦)、長期暴露於工廠廢氣或特殊汙染環境者、有肺結核病史或肺纖維化等慢性疾病者。

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,比傳統的胸部X光更能敏銳發現肺部的微小病灶,有不少初期的肺腺癌患者就是因此發現肺腺腫瘤,及早治療。

再者,若有不明原因持續咳嗽兩週以上的狀況,或是胸痛、聲音沙啞或咳血等症狀,也應立即求診,進一步檢查。

 

延伸閱讀

「三立新聞網」報導:生活規律不菸不酒 她竟罹患肺癌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engfunnelch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