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都遇過這個問題:身體不適,想去大醫院求診時,眼見大醫院裡科別眾多,根本不知該掛哪一科好。

建議您可以先查詢各大醫院官網,很多醫院官網上都有簡略的看診科別指南(例如,台北慈濟醫院即有「就診科別查詢」),或去電詢問。或者,也可以先看家醫科,由醫師幫您評估後轉診。

程建博醫師的專業是胸腔外科,所以,讓我們先帶您認識一下胸腔外科,了解胸腔外科醫治的究竟是什麼疾病?什麼情況下,需要求助於胸腔外科?
 

肺臟1.jpg


胸腔外科治療什麼病?

簡單來說,胸腔外科診治的疾病,就是與胸腔有關、需要動手術的疾病以及胸腔外傷的問題。

雖然,心臟也位於胸腔內,但在台灣的醫院分科中,多數會將心臟科劃分出來。所以進一步來說,胸腔外科,處理的就是如胸壁、食道、氣管、肺臟及肋膜、縱膈腔等手術的科別。

附帶一提,肋膜是包覆肺部的組織,共有兩層。肋膜與胸壁之間的空間,稱為肋膜腔。而縱隔腔,則是左右兩邊肺臟中間的位置,而胸壁是指肋膜以外,肋骨、胸骨、胸部肌肉及相關軟組織等。

 

一般來說,胸廓畸型所造成的漏斗胸或雞胸,由於外觀上明顯可見,多數人比較能猜想得到,這種狀況應當尋求胸腔外科的協助。

另外,胸部外傷導致肋骨或胸骨骨折,造成胸痛、呼吸困難時,患者多半也能意識到這是胸腔外科診治的範圍。

但其他也必須由胸腔外科診治的疾病,患者不一定能第一時間找對科別,有時候,是透過其他科的轉診。例如胸腔腫瘤,如肺癌、肺腺癌、食道癌等,都屬於胸腔外科處理的疾病。

另外,很多人可能不清楚,惱人的手汗症,其實也可以找胸腔外科。


從症狀來分辨

那麼,從症狀來看,什麼樣的症狀適合或需要去胸腔外科看診?

1.胸部有不自然的內凹或外凸,這可能即是漏斗胸或雞胸。有此先天疾病,不只是看起來比較不美觀,嚴重者還會壓迫到心肺的正常運作,須經由醫師評估,看是否做矯正手術。

關於漏斗胸的診治,本部落格有幾篇相關文章可參考。

認識漏斗胸

治療漏斗胸就靠它:納氏微創手術

納氏微創手術常見問題

2.胸部外傷。

3.胸部因不明原因感到疼痛或灼熱感。

3.不明原因久咳,咳嗽帶血。

4.吞嚥疼痛,或吞嚥困難。

5.有手汗的困擾。


有以上這些症狀,您都可以先掛胸腔外科,由醫師為您診斷評估。

arrow
arrow

    chengfunnelch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