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就讀九年級(國三)的柏熏超級期待這個暑假!因為他已經安排七月要做漏斗胸矯正手術了。他期許自己在暑假結束後,能煥然一新,展開下一段人生旅程。

柏熏笑著說:「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很好,上高中前放板子,接著,最好上大學前拆板子,很有意義,很好記。」

 

胸凹的情況可能與時俱進

柏熏是小學五年級時才診斷出有漏斗胸,在這之前,他和家人都沒有發現他有胸凹症狀。發現的契機,是五年級某天柏熏洗澡時,意外瞥見鏡中的自己胸部看起來凹凹的。他一開始以為是錯覺,覺得或許是看的角度不同,或是身形本來就偏瘦的他又瘦了點。

但一旦注意到,難免還是會在意。之後,他每晚洗澡都會特別照一下鏡子確認狀況。一段時間過去,他發現胸凹的狀況一直沒改變,才決定告訴父母。

柏熏的父母聽了後,半信半疑查看兒子胸部,果然有同樣的發現,也嚇了一跳。幸好現在漏斗胸的相關資訊較多,柏熏的父母搜尋過網路後,很快就懷疑他可能有漏斗胸。柏熏身形偏瘦、胸部凹陷,體力不算佳,上體育課後偶爾會比較喘,這些條件都符合漏斗胸患者的情況 。

之後,柏熏的父母帶他來胸腔外科求診,經過檢查後,確定他的確有漏斗胸,而且必須做矯正手術,以避免心肺繼續受到壓迫。

「漏斗胸是會突然發生的嗎?」「是我們之前太粗心,沒有發現他胸部下凹嗎?」柏熏的父母覺得很自責。

其實,漏斗胸雖然可說是一種先天的胸廓畸型,但很多患者年幼時,確實有可能很難以肉眼判斷出來。隨著時間拉長,胸凹的情況才會變得明顯可見。不管什麼時候發現漏斗胸都無妨,只要在發現後,盡快做檢查、解決問題即可。

柏熏父母了解漏斗胸對健康的危害後,很希望能盡早讓他做矯正手術,重塑胸廓。但經過評估,當時小五的柏熏應該可以再等個幾年,待青春期再做手術,更能避免術後漏斗胸復發的可能性。

 

漏斗胸病友很可能對身形感到自卑

小五診斷出有漏斗胸後,柏熏認識了這個疾病,隱約知道自己身體的狀況,也開始對「胸凹」一事很敏感。其實他並不知道同學或旁人是否看得出他胸部有凹陷,但只要別人多看他幾眼,他就有一種自己的「秘密」、「缺陷」被發現的窘迫感。

之後他也變得很討厭夏天,變得不愛運動,也抗拒游泳。小六下學期,正好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的開端,上國中後,學校也因為疫情之故取消游泳課。柏熏坦承,他其實覺得大大地鬆了一口氣。

升上國中後,柏熏的身子很快抽高,胸凹的情況在視覺上也變得愈益明顯,他更討厭夏天了。就怕衣著單薄,很容易被周遭的人發現他的胸凹。好幾回,他都好希望盡快動矯正手術,趕快解決胸凹帶來的困擾,但由於柏熏的父母擔心疫情,又希望能聽從醫師的判斷,遲一點再動手術,他也就這麼撐到了現在。

現在柏熏已經九年級,也許更成熟了一點,也許是因為已經確定暑假要做手術,他看起來很開朗。但說起國中階段的心情,他承認,他就是對身形超級自卑。但他也把這種挫折感化為動力,埋頭苦讀,所以成績還不錯呢。


接受矯正手術,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

今年,值得柏熏期待的事情很多。他期待會考,這將會決定他下一階段的學校;他很期待漏斗胸矯正手術,這能讓他擺脫對健康的隱憂,也能讓他變得更有自信。他更期待高中後,能交到更多好朋友,也希望除了學業外,可以培養運動嗜好——他其實一直想把籃球打得更好,也對登山有興趣。

柏熏說,他當然也看過很多漏斗胸病友的經驗談,知道有些社友術後初期會因疼痛不適而備感困擾,但柏熏還是充滿期待,他覺得,這就是一個掌握自己人生的機會。

「反正我還很年輕嘛,我應該沒問題。而且,現在的手術真的好多了,以前那種要切肋骨的手術,我看了都覺得好恐怖。」

柏熏做過很多功課,知道現在的漏斗胸矯正手術相對安全,傷口也小,他也相信醫療專業,所以並不擔心,甚至連住院、術後復健等,他也很期待。

這種正向的心情,應該能幫助他順利度過會考前的辛苦,以及術後初期的不適。而且,像他這樣年輕的孩子,術後復原速度本來就比較快,如果配合積極的術後復健,下學期開學後,他應該就能如他所期待的,以更健康、有自信的姿態面對新階段。

 

25712419_s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漏斗胸 漏斗胸矯正手術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gfunnelch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