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有漏斗胸,是否應該盡快做矯正手術?

  既然發現這個胸廓畸型的問題,就趁著孩子慒懂之時早點修正吧,這樣對他不是比較好嗎?

  而且,孩子年紀小、骨頭軟,恢復速度應該比較快,等到年紀愈大,骨頭愈硬,術後需要的休養時間想必更長吧?

  父母會有上述想法很正常,其實原則上也沒有錯。

  不過,有時候醫師診斷小病友有漏斗胸後,並不一定會建議盡早手術。因為臨床上發現,太早矯正,確實容易再復發。

  漏斗胸的成因,主要是由於前胸壁肋軟骨生長過快,造成擠壓效應,使前胸骨向內凹陷。簡單來說,它是一種骨頭生長異常的疾病。孩童在青春期前做矯正手術,恢復速度確實比較快,但由於進入青春期後,骨頭會快速生長,所以「可能」再度復發。

  的確不是每個做過矯正手術的孩子,進入青春期後都一定會復發,但臨床上確實有足夠的案例可證明這種風險。

那麼,最適合做漏斗胸手術的年齡是幾歲?

雖然醫界目前有不同的考量和判斷,但一般多認為,12 歲會是比較適合的年紀。程建博醫師根據多年經驗,也建議 12 歲以後再動手術,比較能避免復發的問題。

 

多數情況下,漏斗胸不會立刻影響健康

     一般來說,即使孩子在 2、3 歲之際就經醫師診斷為漏斗胸,但孩子的健康與生活並不會馬上受影響。

  早期,很多家長之所以常誤以為有漏斗胸的孩子只是體型偏瘦,就是因為大部分小病友在青春期前,除了胸部凹陷這個外觀上可見的症狀外,不一定會有其他明顯不適。

  漏斗胸孩子隨著年紀增長,在小學中、高年級後,胸凹的情況可能會再明顯一點,有些孩子會開始有運動後覺得胸悶易喘的症狀,但多數孩子還是在進入青春期後,才發現胸凹程度變深,心肺受壓迫的感覺變得明顯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所以,如果醫師在評估孩子情況後,建議可以再觀察看看,家長就不用太焦慮。

 

保持平常心即可

           2、3 歲經醫師診斷有漏斗胸,等到  12  歲之後才動手術,那這中間這幾年需要做什麼嗎?

   家長可以留意孩子的情況。多數狀況下,漏斗胸的凹陷不會突然短時間變嚴重,只要保持平常心注意孩子的健康與發展即可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孩子如果喜歡跑跳、運動,家長也不用太過擔心而有所限制,適度的運動對整體健康絕對有益。等孩子進入國小中、高年級,比較懂事後,家長也可以請孩子一起觀察自己的健康情況,也能藉此讓孩子對日後的矯正手術有所心理準備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當然,請記得定期去醫院追蹤,讓醫師了解孩子的情況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接下來,只要在醫師建議的時間動手術即可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臨床上,很多孩子都是在國小升國中,或是國中升高中的階段做手術。即使骨頭當然沒有  3、4  歲孩子那麼軟,但恢復速度一樣很快,加上心智較成熟,比較清楚矯正手術的意義,也多能配合醫囑進行術後復健。

   

前面提到的狀況,是一般漏斗胸孩子可能會有的發展,以及最適合一般孩子動手術的年紀。

但如果有些小病友出生後凹陷嚴重,甚至影響進食、呼吸,或某個階段起,心肺功能明顯變差,那就可能必須即早做手術。

在此前提下,有些家長可能會心想,就算孩子有漏斗胸,也要等到 12 歲左右才比較適合手術,那麼,除非很嚴重,否則也不用太早帶去看醫生吧?

這種想法看似沒有大問題,不過,為了及早掌握孩子的健康狀況,家長只要有疑慮,最好還是帶孩子看診,聽取醫師意見,並定期追蹤。

 

男孩圖片.jpeg

arrow
arrow

    chengfunnelch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