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漏斗胸病友或家屬,透過網路做功課時,可能會看到感覺頗振奮人心的報導——

有漏斗胸患者,由於胸凹、瘦弱,對身材沒有自信,甚至不敢下水游泳,但後來靠著努力健身練成肌肉男,人生從此變彩色。

所以,有些人就會產生下列疑問:

如果漏斗胸症狀沒那麼嚴重,不至於壓迫到心肺,沒有太強烈的胸悶不適感。是否能藉由運動健身來改善就好?

胸凹不美觀,那麼,若練出胸肌,是否就能「填補」凹陷?雖然醫生說納氏微創手術傷口小、危險性低,但畢竟能不開刀就不要開刀啊。

 

漏斗胸的確不一定要開刀

跟很多疾病一樣,漏斗胸的症狀也有輕重之別。有的是患者即使穿著衣服,旁人一看也知道不太對勁;有的則可能是患者自己看才有感覺。

先撇除美觀問題不論,單從健康角度來看,如果不在意外觀,而胸壁凹陷的程度又不至於壓迫心肺,確實也可能不用開刀。

不過,需不需要開刀,並非患者自己依目測和感覺來判斷即可,專業的胸腔外科醫生有一套檢視標準,例如患者需要照電腦斷層,以確認胸壁內凹的精確數值。

有了可做為參考的數值後,醫生也會視病患狀況做全盤考量,再判斷是否需要做矯正手術。

不過,實際案例中,很多漏斗胸患者就算不感覺胸悶,或運動後氣喘噓噓,也會因為外觀問題而決定做矯正手術。

畢竟,不可否認,外觀對心理有很大的影響。不論男性或女性,很多漏斗胸患者會因為胸凹而沒自信,彎腰駝背,或是不敢游泳。所以,對他們而言,以矯正手術換得對外觀的滿意和自信,非常值得。

 

鍛鍊身體改變不了漏斗胸

那麼,如果在接受醫師診斷後,確定不是一定非開刀不可的漏斗胸,患者能否靠健身來改變外觀?就像網路上那些勵志的案例一般。

答案是:幾乎不可能。

畢竟,漏斗胸之所以形成,是由於胸骨內凹,而想當然耳,骨頭是不可能藉由重訓等運動而改變的。

那麼,網路上那些經由訓練「矯正」漏斗胸的案例,是怎麼回事?

應該說,他們的漏斗胸症狀可能較輕,鍛鍊出肌肉後,在某些角度下,的確比較看不出胸骨內凹的情況。

又或者,從精確的定義來檢視,他們根本沒有漏斗胸症狀,很可能原本就只是胸部較單薄而已。

 

綜合以上說明,我們可得出幾個結論:

1. 漏斗胸症狀較輕者,確實可能不用開刀,但最好還是交由醫師判斷。實際的胸凹程度,以及日後是否可能壓迫心肺,需要專業診斷。

2. 若醫師診斷,確實可以不用開刀,漏斗胸還是無法靠著運動健身來矯正。只能說,經由運動健身後,能增加患者的自信。

 

所以,日後再看到類似報導,您固然可以佩服那些人運動健身的毅力,但可千萬記住:漏斗胸確實無法經由運動來矯正。若發現自己有漏斗胸症狀,還是盡早詢求胸腔外科醫師診斷,才是正確做法。

 

健身.jpg

 

延伸閱讀

認識漏斗胸

治療漏斗胸就靠它:納氏微創手術

納氏微創手術常見問題

程建博醫師接受大愛電視台專訪談漏斗胸

「漏斗胸」跟「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」有關?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engfunnelch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